本(专)科教学
音乐学院2021年招生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供稿/发布:供稿/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6/11 18:28:47 本文阅读:6809 次

咨询电话:0813- 5505926、5505169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前身为开办于1987年的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是四川高校最早一批开办音乐专业的学校之一,1992年原国家教委艺术司考察组曾给予“办学认真,师资力量强”的好评。2004年四校合并组建为四川理工学院音乐系,2008年四川理工学院音乐系、美术系合并为四川理工学院艺术学院,2016年独立设立为四川理工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12月随学校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院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艺术教育成果丰硕,学院以开放的理念、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的办学规律,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近年来,学院紧抓机遇,加快发展,强化特色,突出优势,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音乐教育专科专业和一个艺术硕士学位授予点。设有声乐、器乐、舞蹈、钢琴、音乐理论五个教研室;成立了艺术中心、实践管理中心、市厅级科普基地“自贡市群众钢琴文化普及基地”和市厅级科研机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中心”,学院现开设有钢琴、声乐、小提琴、单簧管、萨克斯、二胡、舞蹈、流行演唱等多个专业方向。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2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7人,讲师20人,43人获博士、硕士学位,呈现高职称、高学历比例的师资结构。现有全日制在读学生1400余人,其中全日制艺术硕士(MFA研究生49人。

学院现有15个教学实习及艺术实践基地,有1200座大型剧场1座、专业音乐厅3座、琴房558间(带琴房职能管理系统)、舞蹈实训室8间,电脑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视唱练耳专用教室、双排键电子琴教室、录音棚、合唱排练室、室内乐排练室、阶梯教室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学院拥有立式钢琴200余台、双排键电子琴4台及6台原装进口YAMAHA演奏三角钢琴,此外还有手风琴、电子琴、单簧管、萨克斯和电子琴等各类乐器近200件(台)。 学院将始终坚持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适应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艺术教育规律,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音乐学院师生在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国“德彪西国际钢琴比赛”、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大赛、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四川省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众多奖项。

学院始终“扩外延、抓内涵、引外力”为发展主方向,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际大赛获奖者范竞马,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小勇,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石叔诚、赵晓生、沈文裕,中央音乐学院张前教授、于红梅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周荫昌教授以及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塔奇.安娜博士等曾来我院举办大师班或讲学。

国际联合办学方面,我院已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匈牙利佩奇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教师互访、学术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开展“3+1+1”本硕连读联合办学项目(即在本校就读本科3年,第4年前往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就读预科,第5年就读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硕士研究生)。

 

本科专业

音乐表演

音乐学

 

专业介绍

音乐表演本科

音乐表演专业分为声乐、钢琴与器乐、音乐舞蹈三个方向进行专业性培养。

声乐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声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专业所需的文艺理论、音乐理论、音乐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注重学生演唱能力及从事群众文艺工作能力的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特色。

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舞台演唱实践、歌唱语言概论、声乐发展史、声乐教学法、舞蹈与形体、化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学校、文化馆站等相关文艺单位、部门从事声乐表演、声乐教学、史学研究等工作。

钢琴与器乐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钢琴与乐器演奏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专业所需的文艺理论、音乐理论、音乐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具备本专业方向的表演与演奏能力,能从事钢琴演奏及伴奏、器乐表演、教学等工作。注重学生多种乐曲演奏能力及从事群众文艺工作能力的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特色。

主干课程:基础和声、音乐作品赏析、钢琴(器乐)作品演奏、舞台演奏实践、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学校、文化馆站等相关文艺单位、部门从事钢琴与乐器演奏、教学及史学研究等工作。

音乐舞蹈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舞蹈表演、编排、组织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舞蹈所需的文艺理论、音乐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具备舞蹈专业方面的基本能力。注重学生舞蹈创编、舞蹈表演及舞蹈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主要特色。

主干课程:民族民间音乐概论、舞蹈剧目赏析、舞蹈基训、舞蹈作品排练、中外舞蹈史、舞蹈生理学、现代舞、古典舞、中国民间舞蹈、舞蹈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学校、文化馆站、企事业等相关文艺单位、部门、协会从事舞蹈表演、舞蹈编排、舞蹈教学以及中外舞蹈史、舞蹈理论的研究、群众文艺组织工作。

 

音乐学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的音乐理论基础、基本知识,使学生获得与音乐有关的钢琴演奏、声乐演唱、歌曲创作、舞蹈编排等综合技术能力,能够从事群众文艺组织与编排工作以及基础音乐教育等工作。注重学生“多能一专”的全面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特色。

主干课程: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钢琴、声乐、钢琴伴奏、合唱与指挥、舞蹈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艺术研究文化机关、广播影视、企事业单位从事表演、研究、编辑、评论等方面工作以及基础音乐教育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上一条信息:音乐学院2020年招生工作小组名单
下一条信息:音乐学院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