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前身为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开办于1987年,是四川高校最早一批开办音乐专业的学校之一。2004年四校合并,组建为四川理工学院音乐系,2008年四川理工学院音乐系、美术系合并为四川理工学院艺术学院,2016年独立设立为四川理工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办学实力位居四川省高校音乐专业前列,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艺术教育成果丰硕。1992年原国家教委艺术司考察组曾给予“办学认真,师资力量强”的好评。学院以开放的理念、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的办学规
律,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近年来,学院紧抓机遇,加快发展,强化特色,突出优势,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学院现有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音乐领域),有声乐、器乐、舞蹈、钢琴、音乐理论五个教研室和音乐实训中心,有市厅级科研平台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中心和校级科研机构“群众钢琴艺术推广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和市级科普基地“自贡市群众钢琴文化普及基地”。学院现开设有钢琴、声乐、
合唱指挥、小提琴、单簧管、萨克斯、双排键电子琴、二胡、古筝、手风琴、电子琴、打击乐、电吉他、室内乐等多个专业方向和课程。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7人,讲师19人,45人获硕、博士学位,呈现高职称、高学历比例的师资结构。老师们
毕业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意大利国立威尼斯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音乐学院、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及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香港演艺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教师学缘结构合理。
现有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近800余名,研究生近50名。
    学院现有10个教学实习及艺术实践基地,拥有多功能音乐演播厅、小型专业音乐厅、数码钢琴教室、舞蹈实训室、录音棚、电脑音乐制作室、双排键电子琴教室、合唱排练室、器乐排练室等教学设施,拥有琴房150余间、立式钢琴180多台、双排键电子琴4台及演奏用三角钢琴等,此外还有手风琴、电子琴、单簧管、萨克斯和电子琴等各类乐器近100件(台)。 学院将始终坚持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适应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艺术教育规律,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音乐学院师生在“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推新人大赛”、“中国音协第三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大赛、中国金钟奖声乐大赛四川片区赛、“‘海伦钢琴’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钢琴专业教师演奏邀请赛”、“第五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2019
年我校一名教师入围金钟奖全国总决赛。
   学院将以“扩外延、抓内涵、引外力”为发展主方向,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际大赛获奖者范竞马,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小勇,中国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沈文裕,中央音乐学院张前、于红梅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周荫昌教授等音乐大师曾来我院举办大师班或讲学。我院已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和匈牙利佩奇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教师互访、学生联合培养以及学术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音乐专业主教学楼Main teaching building of department of music


        正在建设中的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大安新校区位于自贡市东面的大安区,交通便利毗邻自贡高铁站、自贡东高速出口、内宜高速出口。学校总占地1100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其中音乐学院的专用大楼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建成后由音乐学院管理的科学会堂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

   音乐大楼中有两个260座小音乐厅、琴房559间(带琴房智能管理系统)、舞蹈教室8间,其他室内乐排练室、电脑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视唱练耳专用教室、录音棚、阶梯教室等教学场地一应俱全;科学会堂中有1200座剧场一个(剧场含升降舞台和升降乐池),550座音乐厅一个,另外含有350座小剧场一个。音乐大楼和科学会堂全覆盖新风系统和空调系统。

   新校区预计2020年10月完工,2021年1月验收后交付学校。